[摘要]
常常都會聽到有人說自己的部落格就要真自我,表達真實的自己,故編寫的文章是以自己為出發點去描述觀看到的事,所以隨自己的真性情去寫,但是能須顧及言論上的自由吧!

於是我重新找了自己的定義:自由是以不防礙他人自由為原則,所以崇尚自由必須尊重別人的自由,凡事能替別人著想,也就不會自私,它的原則就是孔子所說的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.

[言論自由] 引用釋字第五○九號解釋
言論自由為人民之基本權利,憲法第十一條有明文保障,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之維護,俾其實現自我、溝通意見、追求真理及監督各種政治或社會活動之功能得以發揮。惟為兼顧對個人名譽、隱私及公共利益之保護,法律尚非不得對言論自由依其傳播方式為合理之限制。

因此在部落格的世界真的可以是暢所欲言的嗎?可以不用顧及他人的名譽,任意的指責和批評嗎?或是用隱諱的字眼來責罵別人嗎?我想這不是真正的言論自由!

在幾次參加的工程會議上,有幾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對話:
(1)假設有災害發生的時候,如斷橋等建物傷害,中國人是圍觀看待,西方人是救災為優先.

(2)假設災害有侵害到自己權益時,那麼中國人則是漫罵政府辦事不利,以批評政府為處理事情的主要方針!

(3)然而此事要是發生在西方國家,則會有一群很可愛的人跳出來拼命的給予政府建議,甚至,熱心參與的程度好像他們是該方面的專家.

取代批評的竟然是柔性的建議,這樣中國人體系的國家內可能會發生嗎?當然我不是自命清高,我也是和大家一樣可能會選擇罵來解決事情,那麼事情真的解決了嗎?反觀柔性的建議所給予的溫暖是無可取代的!會讓整個社會是溫馨的而人心是平和的!一定會比批評帶給社會的安定程度較高!

我曾發過多點建議少點批評一文,就是希望能在部落格的世界培養自己凡事多給點建議,用建議讓犯錯的人有條道路可以遵循,而不是胡亂的罵,罵到當事人可能都還不清楚倒底發生什麼事,依然繼續犯下錯誤.

在人的社會是以溝通來交換意見的,並未聽過是以互相揭發對方的錯誤來溝通的,因此一廂情願的希望各位格友以建議取代批評,用溫暖包容錯誤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yt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